中央政策組委聘項目

中央政策組委聘項目:老年友好房屋政策

人口老齡化是香港面臨的一大問題,要為急劇增加的長者人口將會是個大挑戰。而然,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單純提供住房單位是為不足,在考慮房屋政策上需要使長者能「積極樂頤年」。有見及此,世衛提出了「老年友好城市」的框架,並確認「老年友好城市」的八個主要元素。在其提出的房屋政策上,除了要能照顧長者的起居和健康,也須考慮到社會性因素如社會參與及共融、就業等等。

該框架可能對香港政府現時在新界新城鎮發展計劃及舊區重建計劃起作用,可提供參照以建立一個完善及綜合的「老年友好」房屋政策。儘管世衛已為如何建立「老年友好城市」發表了詳細的指引,當中的八個元素有可能不夠顧及本地的需要,亦不是著重於房屋政策。故此,此研究的目的為透過回顧本地與國際的「老年友好」房屋發展方向及參考公眾及專家的意見,發展出一個可行而綜合的本地「老年友好」房屋政府推動計劃。

為將意見推廣至更廣泛層面,本中心於5月2日出席了「智慧關懷論壇」並為論壇參加者講解相關內容及建議。詳細內容請參閱以下簡報。


下載 「智慧關懷論壇」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