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業人力資源-工地星期六休息

建造業人力資源-工地星期六休息

2013-02-28

研究背景、目標及方法

建造業對本港經濟一向扮演着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隨着各項大型基建及私人建築項目的落實及推行,預計建造業將面對更嚴重的工人老化及年青技術勞工短缺問題。與此同時,過去幾年,社會對提升工人福利與推行家庭友善政策表示很大的關注。在紓緩勞工短缺壓力、吸引新人入行及提升建造業勞工生活質素的考慮下,香港建造商會提出「工地星期六休息」的建議,藉此希望長遠地建設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建造業。

本研究旨在:(1)了解建造業中各持份者與公眾對「工地星期六休息」的意見及看法;以及(2)尋求吸引更多新人入行的有效方法。

本研究採了用兩種研究方法:(1)以深入訪談及焦點小組為主的「質化研究」,及(2)以隨機抽樣方式進行全港性電話調查的「量化研究」,從而更為深入及全面探討有關議題。

深入訪談與焦點小組的研究結果

2012年7月及8月期間,我們共進行了四次深入訪談及三個焦點小組討論。深入訪談的對象包括:建造業的工會領袖、分判商及僱主。而焦點小組的參與者包括:現職建築工人及年青人。

對於「工地星期六休息」的提議,分判商及現職建築工人均表示有所保留。相反,工會領袖及年青人均基本上表示支持。

分判商指出「工地星期六休息」會導致他們難以準時完工,故此他們不支持這個建議。

建築工人則擔心「工地星期六休息」會令他們的整體收入減少。

工會領袖認為「工地星期六休息」能長遠地改善建築工人的工作福利。但是他們同時指出,若現時的分判制度及支薪形式不作任何改革,「工地星期六休息」將難以成功推行。

參與焦點小組的年青人對「工地星期六休息」的建議表示歡迎。但他們亦坦言,在考慮長遠事業發展時,事業前景與工作滿足感往往較為重要。

電話調查的結果

2012年11月8日至16日期間,我們進行了一個全港性的電話調查,成功訪問了1,520名年齡介乎15至59歲的人士。

超過三分二的被訪者(70.7%)贊成建造業長遠推行「工地星期六休息」。而當我們指出建築工人在「工地星期六休息」下將獲取不少於現時工作六天的收入時,贊成這個提議的被訪者上升至八成。

超過四成的被訪者(43.8%)表示,若「工地星期六休息」而建築工人的收入又不少於現時工作六天時,他們願意鼓勵自己的家人、親戚或朋友成為建築工人。

超過四分三的被訪者(77.4%)認為,「工地星期六休息」可改善建築工人的工作條件及福利;多於三分二的被訪者同意,這項建議有助吸引年輕人加入建造業;半數人相信,該建議能有助減少工業意外,並能提升業界形象。

問及吸引新人入行的方法時,三成七的被訪者(37.4%)認為增加勞工福利最有效,其次為加強工作安全(28.2%)、提升建造業形象(18.3%)以及改善地盤工作環境(12.0%)。

有顯著較多的年輕被訪者及「業界人士」(“insiders”)(包括那些曾經或現今正於業內工作者)相信增加勞工福利是最有效的吸引新人入行方法。

建議

為爭取建造業業界主要持份者的支持,我們建議(1)推動建築工人積極參與討論「工地星期六休息」的建議;(2)廣泛諮詢承建商、分判商及僱主對這個工時新安排的意見;以及(3)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以評估「工地星期六休息」對建造業界內各持份者的影響並探討成功推行建議的方法。外國有關縮短每周工作天數的推行經驗,也可作為回應建築工人對每周工資下降憂慮的討論基礎。

為了吸引更多年青人入行及保證建築工人的充足供應,我們提議(1)為新人提供一個清晰的事業階梯及晉升制度;(2)使用更先進及安全的機器以配合現時在建造業內所採用的最新建築技術;(3)提供一個對年青人更友善的工作環境;以及(4)推行大規模的公眾宣傳以推廣「工地星期六休息」的建議。

鑑於「工地星期六休息」這個議題的複雜及專門性,讓公眾與建造業界各持份者清楚明白這建議所涉及的問題及其影響是極其重要的事情。我們建議可就此成立一個由建築界代表及社會人士組成的工作小組,以商討如何消除不同持份者的分歧,與及解決落實這項建議時所遇到的困難。

本報告為初步探討性質,目的只為啟動對「工地星期六休息」的討論。如要在可見的將來成功地推行這項建議,還需就這課題作更深入的研究、更細緻的討論和更廣泛的意見交流。


下載 報告全文 (只限英文版)